身為台南人的我,對於朋友三不五時會問我說「南部很多人不吃牛嗎?」這件事情覺得無言!吃不吃牛是個人喜好,怎麼會跟哪裡出身有關係呢?本爺我就是個只愛牛肉的傢伙啊!

有鑑於此,我們來聊聊牛肉好了!

或許以往的農業社會,的確有部分原因來自於牛生財工具,宰來吃就沒搞頭了!不過今天都什麼年代了?有種東西叫做耕耘機好嗎?🙄️🙄️🙄️

從南到北,牛肉料理可以說是各據山頭互相精彩!從南部的溫體牛肉爐,台南人拿來當早餐的牛肉湯(這到底是誰說的?我就偏愛美而美的培根蛋餅啊),一路談到北部的老饕牛排。能吃的應該都被台灣人端上桌了!個人應該差沒啃牛角跟牛蹄而已吧⋯⋯

既然出身台南,那就來聊聊溫體牛肉爐吧。既然說到這個,那不免俗的要來聽到「阿裕牛肉鍋」(其實個人真的認為這一鍋還好,在工業區吸著回收塑膠產生的惡臭排隊等吃飯?還一堆人願意排隊?我也真是服了他們)!

本身阿裕的鍋底上桌就有牛腩在裡面,現切的溫體肉盤是單點的(價格不在討論範圍,每個人口袋深淺有差自然感受也不同)。

醬料就是你家巷口火鍋店可以看到的搭配組合,不過台南的口味偏甜,個人沒有很喜歡這種看起來像是醬油卻吃起來偏甜的口感。

肉盤的選擇則是比火鍋平凡一般的配料精彩,按照老闆的說法只要是肉他都可以片出你想要的環肥燕瘦?至於怎麼吃,我就不浪費大家時間了。畢竟應該很多人來排隊等這鍋,更多人沒排隊之前看過網路上多如牛毛的食記了!至於好不好吃?

施主,這答案只能問你自己了!

   

聊完了牛肉鍋,換牛肉麵吧!

還記得當初剛到台北工作的時候,有一次著實的被牛肉麵那個驚人的價格給嚇了一跳(怎麼樣?我就是台南人。我們一碗牛肉麵只要90元)接近兩倍的價錢卻只有三分之一的牛肉份量?也因為如此讓我回到台南總是會找個時間嗑碗牛肉麵。120元給你滿滿的一碗牛肉,口味層次豐富的層度直接屌打台北一票冠軍牛肉麵!而這個還只是一般街頭巷尾的大碗牛肉麵而已⋯⋯

 

既然談到牛肉麵,就不能不談到酸菜了!在台南好像每家牛肉麵店都有這個小東西,在台北好像都只看到牛油?個人其實不怎麼吃酸菜,不過嗑牛肉麵的時候來上這樣一碟酸菜,一股腦的倒進碗裡挺讓人舒坦的!麵條、牛肉再搭配上酸菜的爽脆連口感都可以建構出三種完全不同的層次與結構(怎麼樣?台南人真的就是比較會吃)

再來,就是大家根深蒂固認為每個台南人都拿來當早餐的牛肉湯了。其實不少朋友都問過我到底哪間最有名?這東西對於台南人來說還真的沒辦法告訴你一個肯定的答案!(但是文章跟六千這兩間個人真的認為還好,你想排隊就去排吧)

一碗好的牛肉湯,應該從湯開始研究。從蔬菜到大骨,戲法人人會變,各種巧妙就留給客倌們評論。這一間「鬍鬚忠牛肉湯」也陪著我好幾年了,單純喜歡他只是因為他開的夠晚(對,牛肉湯對我是宵夜,不是早餐啊),吃著吃著也覺得湯頭挺有意思的,中規中矩的湯頭搭配不同部位的溫體牛肉,開心的是老闆居然還提供牛心、牛肝跟牛雜這些部位。不論何時拜訪,總是會有喜歡的部位等你!炒個青菜,點個蒜頭牛肉再來上一碗牛肝湯。這絕對是你滿足進入夢鄉的絕妙組合!

    

喝完湯,也該來談談牛排了!

我相信在台北走跳的人看到這道菜絕對一眼可以認出這是沾美西餐廳。老字號的西餐廳服務自然不在話下,上桌的菜色也不是隨便唬弄上桌打發客人!

鮮嫩的鴨肝搭配熟度恰到好處的牛排,讓我想起了小時候老頭子帶著我們兄弟上西餐廳吃牛排的樣子。從那時候開始知道什麼叫做菲力牛排,也開始知道原來牛排熟度沒有偶數。這也是少數我可以跟老頭子可以好好心平氣和吃飯的時候⋯⋯

你說吃牛排是什麼?有人吃的是場面;有人吃的是慶祝,而對我來說,吃個是一個想要回憶的過去。

既然主題是燒菜,那就來看看我自己的作品吧。

蒜苗炒牛肉。

有時候回到台南,老媽總是不斷嘮叨的說要我留在家裏吃飯,不要成天外食對身體負擔也大!於是這道菜就是在這個情境下燒出來的!

蒜苗、辣椒再加上豆豉就是重要的味道架構,大火熱鍋把所有氣味一次爆發出來。牛肉稍微用米酒抓過後下鍋快炒,起鍋前再嗆鍋一次就可以上桌了!

可惜老媽不愛我喝酒,不然對面的7-11來手啤酒應該相當應景!

燒一塊牛扒。

這道菜是在朋友的生日派對上燒的,下面的蘑菇用燒完牛排的底再調上點紅酒拌炒後搭配出來的。 再搭配鴨肝增加菲力本身略為單薄的味道(我就是喜歡重口味,菲力那種纖細的風味對我來說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增加層次),至於上面那坨單純只是無聊作出來的配菜(純粹讓畫面看起來不會變成暗黑料理)。

可能是太久沒燒牛扒了,其實第一時間對於熟度的掌握有點生疏(失敗作品就全部進了朋友的肚子),好險人是會從失敗中學習經驗與教訓,果然第二次呈現出來的菜色就好看多了。

第二篇扯了這麼多跟大家好好談談牛肉這檔事,那麼下篇要來聊什麼呢?

算了,想到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