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想要下廚燒菜?

其實一切的起點都來自於單純填飽肚子。

小時候爸媽忙,吃膩了奶奶的菜便開始在廚房裡摸索,從煎顆荷包蛋到開始弄出一個玉子燒來。

後來家人弄了個餐飲生意,自家廚房開始變成營業廚房。高中時期同學也開始閒暇課後就往我家跑!

在那個泡沫紅茶跟小火鍋當道的年代,如果我有個同學家裡面就是開店做生意的,我應該也會三天兩頭報到吧⋯⋯

由於自家舞鍋弄鏟的做起餐飲生意加上老頭子那時候熱愛釣魚,三天兩頭的就是一整個冰箱的戰利品要幫忙處理,不可免俗的我也耳濡目染的學到了些許皮毛:從事前採買備料到下廚料理應該都可應付自如,也應該是這個環境下,讓我開始覺得燒菜其實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後來高中生涯的不愉快讓我對於傳統大學升學一點期待也沒有,應該可以算是不顧家人反對吧,毅然決然的報考了當時赫赫有名的高雄餐旅學院(現在早已升格成高雄餐旅大學了),你們以為我是去深造廚藝嗎?別傻了,我又不是食神!我錄取的可是航空服務科啊⋯⋯

先不提在校主修科系,不過我確實在高餐的幾年內完全沒有鑽研我的廚藝。只有不斷的拜訪各個餐廳,不斷的吃更不斷的喝!什麼廚藝這種事情早拋到九霄雲外了⋯⋯

直到有一天不知道某個契機下,心血來潮的想要下廚燒菜(請原諒那個科技不發達的情況下沒有辦法留下照片檔案),想當然而燒出來的菜毫無意外的被我那個挑嘴又感情不睦的老頭子嫌棄數落了一頓!我想也是從那一刻開始,我才決定開始鑽研怎麼樣把菜燒好吧!

會開始寫點東西,單純是因為我有了一個可以一輩子陪我品嚐我的作品的人(是的,我結婚了),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想透過這個方式把「燒菜」這件事記錄下來!

畢竟「我的廚藝娛樂用而且效果驚人」這句話應該也得有點作品才能名副其實!第一篇,就從我最近燒菜的菜色介紹吧!

 

蒜炒空心菜

其實這個菜沒什麼困難的!拍個大蒜再切個辣椒絲等起鍋前配色,空心菜隨性的取成可以一口入口的大小就可以開始了。不過每一次奶奶燒這道菜的時候都說空心菜悶了會軟掉,軟了顏色也不好看!於是每一次我都是大火快炒的一次完成它。至於什麼調味就見仁見智了,反正我又不燒給你吃,你擔心什麼?

霹靂霹靂雞(Peri Peri Chicken)

葡式烤雞搭配非洲鳥眼椒的爽辣應該相當不錯。不過我沒有那個美國時間一個一個成分去搭配調製醬料,這時候一個厲害的高檔超市就絕對是您最好的幫手!Jason’s Market就可以買到Nando’s招牌的Peri Peri Sauce(萬無一失又節省時間,幹嘛不這樣做?你說這樣沒有自己的精髓與靈魂?我又不追求米其林星星,我在乎那些幹嘛?)

由於沒有烤箱,也不想浪費大把時間去等烤雞出爐,所以稍加醃製後就用鑄鐵鍋來料理這道雞肉(請記得熱鍋,大概熱到冒煙就差不多了),按壓雞肉的觸感接近你用食指按壓你手掌靠近大拇指處就可以起鍋了(個人嘗試過大概熟度接近七分熟,放涼一點切開就是完美到會流出慢慢肉汁了)!

上面的蔥花辣椒就看各位自行斟酌搭配使用,我是因為備料切太多乾脆撒了配色啊!

  

辣炒蛤蜊

好吧,這道其實是黃太太的指定菜色,但是本人對於這種要剝殼又吃不到幾兩肉的東西實在沒太大興趣!畢竟太座都開口了,也只好做了(畢竟安太座安得好勝過安太歲50年啊!)

蛤蜊的大小大概選個比眼球大一點的(是眼球,不是說你那個眯眯眼!還不知道就找乒乓球大小差不多),為什麼要找這個大小?一來稍微有點肉,再來炒出來也不會只有少數幾顆而已⋯⋯

至於做法我就不贅述了,反正大家都有個叫做谷歌的好朋友!不過在這道菜的作法裡面,個人偏好起鍋前灑點米酒再稍微拌炒一下,讓整個香氣更加充滿層次!

蒜香泰國蝦

又是個要弄髒手才能吃的東西,而且相對蝦頭裡的蝦膏蝦腦比起蝦肉本身更加迷人!

我那個感情不睦的老頭子數落過我處理蝦蟹類的作法,其實後來真的發現他說的是有那麼點道理:「千萬不要加水」!

那麼就有人問了:不加水怎麼把蝦煮熟?乾炒嗎?(孩子,這不是牛河!我也不是要燒一道乾炒牛河)

找出你家廚房裡的米酒,不惜成本你可以去開瓶白酒或是清酒。大概讓每隻蝦都可以充分徜徉在酒裡面的份量就可以了。

酒精的香氣跟帶出海鮮甜味的效果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燒乾酒精後的水分搭配辛香料做出來的醬汁也十分具有風味層次。至於要吃辣的客官,下手輕重請自行斟酌(吃辣一定有風險,使用之前請參照個人腸胃情況)

好了,扯了那麼多好不容易整理出一些頭緒來。

你說我文字細膩嗎?我又不是專業寫手!廚藝精湛嗎?我都說我的廚藝娛樂用了,不然你想怎麼樣?

不滿意左上角有個上一頁可以按,不然你可以把視窗關掉也行!希望哪一天我會努力擠出下一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